<<  < 2011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案例资料3:任长霞:百姓心中的丰碑(朱玉 程红根 )

一位到任仅3年的公安局长,因公殉职后,14万群众自发为她送行

        百姓心中的丰碑——追记公安局长的楷模任长霞

                               (戴鹏 徐运平 )

        任长霞,196428生于郑州;198310月从河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分配到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工作,先后任预审科民警、预审科副科长、法制室主任;199610月任郑州市公安局法制室副主任,199811月任郑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支队长;20014月调任登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细雨绵绵,如泣如诉,灵堂已撤,诗墙依旧。

   尽管当初万人恸哭、挽幛如云的场景已经隐去,宽敞的嵩岳大街、少林大道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可隐约中,那悲痛凝重的氛围依然笼罩着这座著名的山城。

  522,在登封市公安局长任长霞不幸因公殉职一个多月后,我们来到登封追寻英雄的足迹,听百姓们含泪讲述长霞的故事,真情似颍水清澈,朴实如嵩岳无华,像追忆逝去的亲人。从那悲痛凝重的氛围里,我们真切地感悟到,一个人们心目中的好官好公安局长与百姓的血肉联系,感悟到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的朴素哲理。其实,百姓的眼泪很金贵,也很慷慨,就看是对谁。她抹亮了嵩岳一片蓝天,还给了登封一方平安,百姓就把泪洒给她,把心掏给她,用口为她铸碑,嵩岳无言,颍水低徊。雨像泪一样飘洒,泪如雨一般倾诉。面对每一位受访者的泪眼,记者视线模糊,无法拍照,无法笔记。

  4142040分,当任长霞为侦破“1·30”案件从郑州返回登封途中突遇车祸因公殉职后,登封黑幛白花漫嵩山城巷尽闻嚎啕声,仿佛一夜之间出了无数诗人,使整个山城涌动着诗的潮水,哀的旋律。41714万群众自发为她送行,其哀其痛,其悲其壮,撼天动地,千年历史的古城登封前所未有。

一个眉清目秀的柔弱女子,一个到任仅3年的公安局长,何以能在这么短时间内赢得60多万百姓的如此爱戴、如此尊崇?!

  她才40岁,叫这么好的人走早,苍天它真的没长眼呐!发出这声哀怨的是当地王松涉黑团伙的受害者、告成镇农民冯长庚。伴着窗外的细雨,他含泪向记者讲述任长霞如何除掉这个社会毒瘤,为民伸张正义的故事。

  登封位于郑州、洛阳、平顶山的结合部,多年来,治安形势严峻,大案积案较多,群众对公安工作意见很大。以登封避暑山庄老板王松为首的涉黑团伙,就是一个没人敢碰的毒瘤恶疮。他纠集家族成员、两劳释放人员组成黑恶势力团伙,私买枪械,私设刑堂,在白沙湖一带为非作歹,伤人过百,命案累累。冯长庚就因为在水库边洗脚,被王松手下诬为偷鱼而被刺一刀、打断5根肋骨。

在一个局长接待日里,冯长庚试探着向任长霞诉说了自己的冤情,倾吐了不敢明告状,却又不甘心的苦衷,引起了任长霞的高度重视。在派人密访暗查掌握基本案情后,任长霞决心打掉这个背景复杂、组织严密、危害极大的犯罪团伙。经过专案组几个月的艰苦侦查,王松涉黑团伙所有成员全部被捉拿归案。作为全国十大打黑案件之一的典型案例,登封市公安局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表彰。消息传开,老百姓奔走相告,称颂任长霞敢于打黑碰硬,为民除害。
  像这样棘手的案件,她可以找一千个借口搪塞,找一万个理由推脱,可她没有,她情愿为咱百姓当靠山!冯长庚的话也说出了君召乡海渚村村民陈振章的心声。2002416日,陈振章被涉黑团伙砍刀帮的成员砍了两刀,一直上访告状,是任长霞组织干警,端掉了这个以李新建为首的犯罪团伙,为百姓除了害,也为他讨回了公道。

任局长是真心为咱百姓办事的官儿。老天爷啊,咋不让我这个老婆子替她去死哩?满头白发的韩素珍说起任局长老泪纵横。
  199098晚,君召乡韩素珍的女儿和另一名女孩儿被犯罪分子强奸杀害,由于种种原因,案件长期未破。20015月,任长霞在局长接待日上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心拿下这一陈年积案。2002826,犯罪嫌疑人赵占义被抓获归案,11年的悬案有了结果。

要是嵩山搬得动,我就用它为任局长立碑!韩素珍为表达对任长霞这位女神警的崇敬之情,筹措1000元钱,为她铭刻了一块正面镌刻着有为而威邪恶畏,为民得民万民颂”14个大字的功德碑2003410,她带领君召乡郭岭村的村民们敲锣打鼓,来公安局给任长霞立碑。任长霞坚辞不让,村民们说啥也非立不可。任长霞最终没有拗过,同意让大家把碑立在公安局后院一个不显眼的地方。等乡亲们离去后,任长霞立即让民警把碑拆了。村民们事后感叹:任局长能拆掉石碑,可她拆不掉俺老百姓的心碑!
  在回放417任长霞葬礼的录像资料中,一幅写有痛悼亲人任长霞,落款为上访老户的巨幅挽幛格外引人注意,一头挂着的那包药来回晃动,尤为显眼。来路短,去路长啊!长霞闺女为我们落下了一身毛病,带上点儿药也好御个风寒,免灾祛病。老上访户张生林老汉未语泪流,泣不成声。

作为村民代表,张生林向上级反映村里财务混乱问题,受到报复,被打成重伤,颅骨至今塌陷。由于案子长期得不到公正处理,无奈之下,他常年上访,历尽艰辛。对他的申诉,任长霞极为重视,很快使案情获得重大突破。每次见他,总是问寒问暖,逢年过节,多有体恤。就在任局长牺牲前的412日晚,他应约来到任长霞的办公室,向她汇报一名打人凶手潜逃回村的重要线索。当任长霞得知张生林连小病都没钱看时,抓起电话就向市民政局长说情求援,为他申请救济。接着,她又把自己的常用药给张生林老汉挑了一大包,并约定15日她从郑州开会回来再说案情,弄准了立即抓人。
  可在414日她就走了,走时啥也没带……”送行那天,张生林约了另外6上访老户凑钱为任长霞做了挽幛,早早来到了她的灵前。

登封街头卖冰糕的老汉王青山,与长霞非亲非故,素昧平生。每逢星期六控申接待日,总能见到任局长耐心接待上访群众,倾听他们陈情,为他们主持公道。有一次碰面,她主动与我拉家常,问我生意咋样,收入够不够生活用,叫人心里热乎乎的。为了给任长霞送行,王青山老汉主动去帮助搭了3天灵棚。就是沾亲带故,白发人送黑发人,也没有叩首跪拜行大礼的,可我是身不由己,腿不由心呐!

   莫道尽铁血,英雄也流泪。她的泪流淌着女人的天性,天性的慈悲,慈悲的纯真,闪耀着彩霞般的丽晖,映照出一位公安局长执法为民、关爱百姓的深切情怀


  嵩岳无言,颍水低回。雨像泪一样飘洒,泪如雨一般倾诉。  面对每一位受访者的泪眼,记者视线模糊,无法拍照,无法笔记。
 我娘死我都没有这么伤心,没磕这么多头,没跪这么久。”524日上午,在陈秀英家的堂屋门前,陈秀英将任长霞的遗像双手捧在怀里,泪流满面:我每天都要看看任局长,咋也看不够啊。在灵堂送行那天,我排了两次队,转了两圈,只为多看任局长一眼。
  2000916日,中岳区任村村民陈秀英在一起纠纷中被打成重伤,事发后犯罪嫌疑人潜逃外地。陈秀英在医院做了两次手术,头上留下小碗口大的塌陷伤痕。由于案件迟迟未破,陈秀英踏上了上访告状之路。

20015月的一个局长接待日,我到市公安局去申诉。那天的情景我到死都忘不了。任局长拉着我的手,问我啥事儿?我把告状材料递给她,她看了材料后,轻轻地摸了一遍我头上那块去掉颅骨仅剩头皮包着的软坑,她惊讶地说了声咦!咋打成这样!她的泪水一下流了下来,双手扶住我的肩问:人呢?我说跑了。任局长说:你放心,跑到天涯海角我们也要把他抓回来!当时在场的100多个告状乡亲中许多人都哭出了声。”“任局长的心咋与咱老百姓的心贴得这么近,对咱这么亲!她也不嫌弃俺农村妇女蓬头垢面身上脏,在我头上摸了一遍又一遍。你知道,就这一摸,把俺的心都摸暖啦!从公安局出来,陈秀英抑制不住情绪失声痛哭。经过两年多的艰苦侦查,今年2月,任长霞指挥民警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从那以后,陈秀英每次进城看病买药办事情,都要到公安局门口转转,总想看看任局长。

任姐走了这么多天,这个画面还老是在我眼前晃动。登封市电视台记者任俊杰眼含泪水,为我们讲述了又一段任长霞流泪的感人故事。
     2003年12月18,是一起重大案件告破的日子。在石坡爻村召开的公捕大会现场,囚车缓缓开动。一个小姑娘抱着一个小孩死命地追赶着囚车。小孩一声声哭喊着“
爸爸爸爸!撕人心肺。小姑娘是犯罪嫌疑人王小伟的侄女,孩子就是他刚满3岁的儿子。因为家里穷,前两年他老婆跟他离婚了,家里还有一个年近古稀的老母亲。听到孩子的叫声,犯罪嫌疑人眼睛紧闭,牙关紧咬,痛苦地将头埋在怀里。见到这个情景,任长霞走过去让民警把犯罪嫌疑人从囚车上押下来,说:打开手铐,让他们父子再见上一面。犯罪嫌疑人看到还不懂事的儿子时,露出了人性的一面,抱着儿子嚎啕大哭。这时,任长霞蹲了下来,用双手轻抚着孩子的脸,从衣兜里摸出100元钱,递给一位邻居说:给孩子买点吃的,以后孩子有啥困难就去公安局找我,我叫任长霞。说完扭头就走了。

当时在现场采访的任俊杰回忆说:当我过一会儿再见到任局长时,发现她在悄悄抹泪。”“任姐,你哭了?她对我说:唉,孩子真可怜!女人泪窝浅啊!

  高墙电网,厚门铁窗。525日下午,记者在登封市看守所见到了犯罪嫌疑人王小伟。第一次听到任局长遇难的消息,王小伟抱头痛哭:她可是个好人啊,不该走这么早!好大一会儿,他抬起头来说:我对不起母亲,对不起孩子。如果有机会出去,我第一件事就是去坟上看看任局长,给她烧香磕头。临了,王小伟哽咽着小声问记者:任局长埋到哪儿啦?

  女性的慈悲是博大的。因为博大才显得伟大。

任妈妈这一走,我又成了没妈的孩子!登封市直二中初一女生刘春雨还没开口就失声痛哭,泪滴像断了线的珠子洒落在她手中的作文簿上———《我心中一盏不灭的灯》。窗外,风摇月季,雨打花蕾。小春雨断断续续讲述着她被任妈妈收养的一段情缘。
  20015月,大冶镇西施村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刘春雨的父亲不幸遇难。两年前失去母亲的刘春雨成了一名孤儿。任长霞在处理这起事故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眼含热泪拉过小春雨的手:孩子,从今往后你就是我的亲闺女!自此,任长霞独自承担了小春雨生活和学习的全部费用。
  
任妈妈要是活着,她一定会给我送来生日礼物!5月24,记者采访小春雨时,这天正巧是她14岁的生日。她说,前年她过生日,任妈妈给她穿鞋的那一幕总是出现在眼前。
 
 “2002年深秋的一天,任妈妈到我家来看我,给我带来一双运动鞋和一件粉红色棉袄。她蹲在地上给我穿鞋,见到我的袜子破了一个窟窿,就说,这咋穿哪,给你点儿钱去买双新的。我的眼泪刷一下掉了下来,要不是当时旁边站着别人,我真想搂住她亲她一口,叫一声妈妈
  按当地习俗,披麻带孝摔老盆,是亲生长子为父母送葬时才能行的最重的大孝礼仪,可在517送别任妈妈那天,小春雨披麻带孝,在任长霞的遗体旁久跪不起,哭成泪人。她告诉记者:当时我真想把躺在那里的任妈妈拉出来。要不,她就会被灵车拉走,再也见不到了。”“以前任妈妈工作忙得总顾不上回家,我宁愿她的骨灰放回家中,好让她再享受多一点家的温馨。要是放在陵园里,她太孤独了,连个说话的伴儿都没有……”

怀有这种感情的又何止一个小春雨?20021月,任长霞为了使更多的孩子得到救助,向民警发出倡议,在全局开展了百名民警救助百名贫困学生的活动。全市有126名贫困学生得到了干警们的救助,重返校园。在为任长霞送行的那天,孩子们哪一个不是手扶灵柩,声声哭喊着他们敬爱的任妈妈!
 
  她是个优秀的公安局长,却不是一个优秀的女儿、妻子和母亲。她把有限的生命时光几乎全都用到了事业上,留给家人亲友的唯有痛惜的泪水

  嵩岳无言,颍水低徊。雨像泪一样飘洒,泪如雨一般倾诉。
  面对每一位受访者的泪眼,记者视线模糊,无法拍照,无法笔记。
  
说不生她的气是假的!几个月见不了她一面,好不容易回来一次,几句话,一顿饭就走了。我就是再想她,也不敢给患有脑溢血的老伴说,只有独自落泪,一哭半夜。我给邻居说,我算是给公安局生了个闺女。说实话,她心里很少有家的概念、父母的位置。任长霞的母亲抹了一把泪:再想,她也对,家人再亲就这几口儿,那登封可有60多万人呐,不这样真的不中啊!
  她的时间就像桶里的豆子,抓给事业上的多了,剩给家人的就少了。在这方面她固执得很,必须按她的原则办。说白了,工作上的事,群众的事不能挤,唯一能挤的就是给家人的时间。任长霞的丈夫卫春晓律师说。当初,我下班早了,给她倒杯水;她下班早了,给我倒杯水。多少回,她小鸟依人般偎在我怀里。随着她肩上的担子逐步加重,这些慢慢都没有了。她偶尔回家一次,也是不停地打电话说工作,或者倒头就睡,叫都叫不醒。春晓,咱老夫老妻了,我真的太累,顾不了家,你多担待点儿看似刚烈的卫春晓泪花闪闪
……
  
其实,妈妈很爱我,就是因为她太忙,很少有时间回家陪我。今年316日,我患病在医院动手术,痛得全身流汗,特别想妈妈,忍不住就给她拨通了电话。妈妈说,工作忙完了就来陪我。我听到妈妈在电话那头哭:卯卯,好孩子,妈妈腾开手,一定去看你,一定!为了让妈妈到医院来看我,也好让她借机休息一下,我故意在医院里多呆了几天,可直到我出院,妈妈也没顾上来看我一回。妈妈从来说话算数,可这次却永远地失信了……”任长霞的儿子卫辰尧一边讲述一边痛哭。

  要用百分比打分,你给妈妈多少分?卯卯沉思了片刻:顶多80分,因为她陪我的时间太少了!

又一个80分!面对同样的问题,长霞的丈夫给了她同样的分数!
  记者的泪水夺眶而出……是的,只有完美的神,没有完美的人!
  作为一个普通的人,一个普通的女人,如果说任长霞也有她的不足和缺陷,那无疑是一种英雄的残缺,残缺的美丽,美丽的崇高!
  说实话,姐姐人长得很美,也很爱美。除了警服,还特别喜爱红衣服———红夹克、红毛衣、红衬衫、红围巾。她自己就说,爱红装又爱武装。说真的,不管啥衣服,姐姐咋穿都好看。任长霞的妹妹任丽娟翻看着姐姐的照片,眼里闪着酸楚的泪光。
  她的话印证了长霞的美与爱美。记者在任长霞局长办公室的洗面台上发现,她的玉照下也有不少女人化妆用的必需品,一瓶忘记拧盖的化妆品仍散发着淡淡的芳香。

      这是唯一的一张全家福。任长霞穿着红色的夹克衫格外醒目,格外妩媚。丽娟说,2002年春节,妈妈提议让姐姐回来,团圆一次,顺便照张全家福。可她说要值班,没空。我们全家就不期而至,突袭登封,硬是住她照了这张相。她终究还是走了,撇下我们大家,留下一个残缺的家!任丽娟镜片里的两窝泪水在盈盈晃动。
  还有一张长霞身着警服,手持手机正在通话的照片。她一脸坚毅,显得特别飒爽。其实,全家都习惯了,都理解她,支持她,包括至今仍被蒙在鼓里的瘫痪的父亲,从来都不给姐姐添麻烦。
   
指着这张照片,丽娟说:去殡仪馆为姐姐送行那天,妈妈把我拉到一边,让我给姐姐去个手机,说我姐离不开手机,为那工作上的事,一天到晚不停地打电话,不能临走连个手机都没有!

  姐姐,带好你的手机,可别丢了!

  说到舍小家为大家的任长霞,她曾经的搭档、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全国优秀刑警队长杨玉章说:干公安局长这一角儿,别说是女同志,就是大老爷们儿也得咬牙硬挺,恨不得一天当作两天过,一个身子分成仨。长霞就是再优秀,登封治安状况那么复杂,她既要破案、扫黑、带队伍,还要接访、调研、顾群众,她能有多少时间来顾及家人?!这位剽悍的铁血汉子硬是半分钟没说话,生生把将要流出的泪水憋了回去。
  
闻讣沈阳已吞声,泪水随机过百城。此后无计可问谁,九躬难尽战友情。闻知噩耗时,任长霞的战友、登封市公安局政委刘丛德正在沈阳出差,在火速赶往登封的途中挥泪写下了这首小诗。
  3年来的并肩战斗,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长霞逢事总是想别人的多,想自己的少。她到登封后的3个春节,都因为事情多,是在局里过的。2004年大年三十,长霞又坚持让我回家过年,她值班。我知道,她爹因脑溢血半瘫痪,娘的身体也不好。让我回家,老婆孩子围着,我怎么安心吃得下饺子?那天晚上,我带着爱人一起去看望了她的父母。
  刘丛德把头埋入双手,声音哽咽:今年的春节她真的回不去了!长霞,你是顾不上了,就让我们替你尽孝吧,你放心走好!

嵩岳无言,颍水低徊。雨像泪一样飘洒,泪如雨一般倾诉。
  面对每一位受访者的泪眼,面对照片上英雄的微笑,记者视线模糊。
  大德无碑,大道无形。谁心里装着百姓,百姓就把你刻上心碑!历史就这么公道!
  《人民日报》 20040603 第五版

 案例资料4:爱心使者:丛飞的事迹。

1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事迹选

2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视频资料。

32006年丛飞追悼会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1:爱心使者:丛飞的事迹。

 

第四节  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特点与作用

 

 

一、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特点

    从全面培养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角度出发,这门课程具有如下性质:

  (一)深刻的思想性.人的思想道德状况归根到底是由一定的社会经济状况决定的。当前由于我国经济体制的转变和经济生活、政治生活及社会诸多方面的急剧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化,导致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不健康的价值观念重新滋生和蔓延。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倡导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长期以来形成的传统美德和良好风尚,提高大学生们反对和抵制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是思想道德修养课的重要任务。为此,思想道德修养课必须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际出发,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方法,对各种各样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刻的探讨和剖析,对大学生在思想道德修养方面的各种理论与实践问题做出耐心而有说服力的回答和解释,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较强的理论性。本课程针对大学生普遍关心的人生、理想、道德、民主、法制、纪律等方面的问题而开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相比,更具有理论性和系统性。一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应用于大学生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领域,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回答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方面的各种理论与实际问题,向同学们传授科学的思想道德观念和法律知识;二是把高校多年来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的基本经验,以及对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探索加以科学总结和提炼,使之对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修养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三是充分吸收和反映相关学科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系统回答同学们在思想道德与法律修养中的一些理论热点难点问题,使这门课具有雄厚的科学基础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使思想道德和法律修养与同学们的文化知识修养融为一体。

(三)突出的综合性。本课程的“思想道德” 是指我国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其内容包括科学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本课程的“法律”是指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使工人阶级领导下广大人民意志的体现,是由国家制定和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本课程将思想道德与法律有机结合在一起,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与法律相辅形成、缺一不可的紧密联系。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与法律都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物,受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制约,同时又反映和作用于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它们都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具有共同的理论基础;它们都是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意志与利益的体现,是调节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维护社会秩序与稳定的社会规范;它们的许多原则和内容也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为社会主义法律提供了思想基础和价值目标;社会主义法律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提供了制度保障。

本课程明确讲思想道德与法律两种不同的社会规范区分开来。从调节领域来看,思想道德既涉及人的观念和意识形态层面的问题,又涉及人们行文层面的问题,调解范围相对广泛;法律设计的则主要是人们行文层面的问题,涉及范围较为具体。从调节方式看,思想道德主要依据说服力和劝导力、社会舆论及风俗习惯和人的信念起作用;法律是通过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从调节目标来看,思想道德着重于对人们的内心世界提出善良与高尚的要求,法律则着重对人们的行为提出禁止与许可或允许的要求。

  (四)突出的实践性.人的思想道德修养的提高是知、情、信、意、行相统一、相结合的辩证过程。有效地实现这一过程,关键是强调个体做到”“统一、理论学习与实践修养相结合。具体地说,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不仅需要理论知识教育,需要外部施加的影响,更重要的是需要个体在日常生活实践中努力加强自我修养和自我教育,把外部的积极影响内化为自己的道德品质,外化为自觉的道德行为。因此,思想道德修养课不仅仅给大学生传授理论知识、灌输道德原则和规范,还能积极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加强自我修养、自我教育,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坚持不懈地身体力行社会主义道德要求和规范,做到”“统一,逐步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作用

 

1、本课程帮助同学们正确面对立德树人的问题。

一个人是否遵守道德和法律,是否具有一定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可以说是他能否在这个社会中更好生活、能否被这个社会所接纳的关键。道德与法律是一个社会赖以发展和稳定的两大最基本、最重要的行为准则。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提高,是一个人自我完善的重要方面。人需要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以求得不断的进步。思想带的素质和法律素质提高的过程,就是人们自我改造与自我完善的过程,也是同学们自觉融入社会成为合格社会成员的过程。因此,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的过程,就必然伴随着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不断提高的过程。

 

2、本课程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德与才的辩证关系,避免走入重智轻德的误区。

    重点是全面、深入地理解素质教育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深刻地体会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对自身、对家庭、对国家、对社会、对民族的重要意义。帮助同学们懂得这样的道理:只有个人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国家、社会、民族、以至家庭、个人,才能兴旺发达。一个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有用人才,不但是国家、社会、民族的期望,也是家庭几代人的期盼。

视频资料2:刘海洋伤熊事件

思考:为什么要学习法律基础知识与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教育?

视频资料3: 一个毕业生的自白

思考:如何度过我的大学?

 

发表评论:
天涯博客欢迎您!